Sunday, July 10, 2016

What The App? 友善香港好餐廳

友善香港好餐廳》這個 App 的概念很簡單,就是透過傷健人士擔任「友善特派員」以神秘顧客的形式尋找社區內的無障礙餐廳,並推介予有需要人士。它是由台灣「众社會企業」、香港浸會大學,與及學生組織「同路行」合作開發,旨在為長者、肢體殘障人士、輪椅或拐杖使用者、視障人士及孕婦等有特別需要的人士,提供無障礙的餐飲選擇。

「無障礙」這件事本來很「小眾」,倘若家中都是健全人士的話,乍聽之下,此事就好像完全地「與我無關」。不過,這個 App 當中的一個小小的圖示(見下圖),或許可以為我們對「無障礙」的觀念帶來重要的轉變。有別於傳統用作識別傷健人士的標記,這個圖示加入了嬰兒車的圖像,並且以「輪椅嬰兒車」作為其中一種「友善類別」,當你細心想想,便會發現這是一個同時包含「殘障」與「健全」人士的類別,從此,「無障礙」便不再是肢體殘障人士的「專利」。



所以,在社區內倡議增設更多無障礙設施是第一步,界定誰人才是這些設施的使用者更為重要。友善社區的概念,不單在於有系統地將有不同需要的人士分門別類,而是應當讓所有人都明白,「殘障」與「健全」之間,其實沒有「天和地」般的差距。

What the app is that? 協助有不同需要的人士尋找無障礙餐廳


支援系統:Anroid / iOS

目前版本:1.1.8 / 1.0.5


大小:17MB / 37MB


最後更新:24.06.2016 / 28.06.2016


發佈日期:24.06.2016


提供者:DCMSLab@NCTU.Taiwan / 
Chong-Wey Lin © 

    OurCityLove Social Enterprise Co. Ltd. Taiwan

查詢:chongweylin@gmail.com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