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rch 2, 2018

財政預算案(#179) - 擴闊網上青年服務立足地



趁著近日財政預算案出爐,新鮮滾熱辣,亦與筆者工作內容息息相關,便借用各大讀者的眼睛來分享一下看法。

政府於財政預算案提及會資助非政府機構設立網上青年支援隊優化地區青少年發展資助計劃,分別資助為二千零五十萬元和一千一百萬元 (#179)

目前有三間藉社會福利署- 賽馬會慈善信愛基金運作的社福機構, 分別是香港小童群益會,香港青年協會及香港明愛,推行網上青年外展實驗計劃(Pilot CYOP)。他們多年來透過開展實驗性研究計劃 (Pilot Project) 以探索不同服務手法,若試行效果理想,便會成為為期一至三年的恆常服務,繼續運作。


政府在青年發展範疇投放長遠資源,對於社會服務界發展而言可謂是有益無害。在財政預算案提及的兩項措施不但擴闊青少年服務的覆蓋面,而且讓服務規劃者能夠在機構基本的框架下,能在故有的服務手法或界入方式外有不斷嘗試的空間。

相比起傳統社會服務模式,加入資訊及通訊科技 (ICT)的元素,能有助提高社會服務在高危或隱蔽青年中滲透率,社工亦能及早介入和提供支援。青少年被假定是網絡世代,香港的青少年工作會較為先導,但事實上,除了青少年外,家長亦漸漸善用網絡工具來尋求服務。而家庭及長者復康在ICT層面上的應用空間亦愈來愈大。

社工朋友對此財政預算案內容態度正面,亦表示十分歡迎。他指出青少年服務在香港是先驅,前線社會服務員不時會被派到世界各地作出分享及參考其他服務模式,但卻留意到較少地方會以網絡作為青年服務的媒介。因此,他深信此舉能令香港在國際上累積更多先導經驗,同時服務質素亦藉著不斷更新而變化。另外,此舉亦有利於試行及推廣長遠的服務手法及不同的界入方式。

網絡文化日新月異,網上服務的應用或許存在不少變數,然而,隨著各界的資源投入及長遠規劃,首當其衝是令更多人受惠於服務。此時此刻,令資訊及通訊科技成為社會服務者的最佳拍檔,可謂是重中之重了。我們拭目以待吧。

參考連結: 
香港小童群益會: https://www.bgca.org.hk
香港青年協會: https://hkfyg.org.hk/en/home
賽馬會網上青年外展服務: http://www.cyberyouthhk.org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