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February 14, 2017

再談網上精神健康自我評估系統的可行性



精神健康是一個重大的公共衛生議題,及早識別、準確診斷與定期評估,是非常重要的工作。然而,因為資源短缺、醫療人手不足、候診時間過長、畏疾忌醫、標籤效應等問題,很多受情緒問題困擾的朋友都不能得到及時、準確和定期的評估。因此,網上精神健康自我評估(online mental health self-assessment)可能是一個有助改善目前困境的輔助方案。

如果我們有一個具信度和效度的網上自我評估系統,有需要的市民可以方便做簡單的篩檢(screening)評估,患者可以定時自我評估來監測症狀、考慮是否需要提早覆診。此外,這個系統可以同時包含精神健康資訊、自助資源(self-help resources)、求助資訊、轉介服務等等,為輕度困擾人士提供一些支持,為中度或嚴重受困人士提供求助指南。倘若情況許可,我們更可以提供即時網上輔導服務,甚至網上外展,以收及早識別、預防、危機介入之效。


然而,一個大家都關注的挑戰是,網上自我評估究竟是否可行?信度、效度如何?筆者期望本地能進行更多相關之試驗研究。在此,姑且介紹一個台灣研究,供大家參考。

一個台灣研究中,Lin et al. (2003) 根據DSM-IV的抑鬱症診斷標準來設計了一個網絡為本抑鬱症自我評估計劃,他們在網上招募了一班志願者參與研究。每位參與者先進行網上抑鬱自評,之後再約見一位精神科醫生進行face-to-face評估,精神科醫生的診斷結果在此研究中被視為gold standard,以探討網上抑鬱自評的效度。一共55位志願者參與了整個研究,其中51%過往曾接受精神健康服務。研究發現,網上抑鬱自評的sensitivity specificity分別是81.8%72.7%。研究結果初步反映網上抑鬱自評有良好的效度,網上評估也是可行之法。

筆者認為,我們有需要在香港進行一些試點研究,先探討網上精神健康評估(如抑鬱、焦慮、解離、飲食失調、物質濫用、成癮行為等方面)在本地的信效度、可行性、接受程度等等,再考慮是否能夠發展一個全面、有系統的網上精神健康自我評估、綜合資訊與支援平台。

Reference

Lin, C.-C., Li, Y.-C., Bai, Y.-M., Tsai, S.-J., Hsiao, M.-C., Wu, C.-H., . . . Chen, J.-Y. (2003). The validity of an Internet-based Self-assessment Program for Depression. Paper presented at The American Medical Informatics Association (AMIA) Symposium 2003 Annual Symposium. Retrieved from https://pdfs.semanticscholar.org/b3a9/a031f2e44a26623b82efc40c154acce24c86.pdf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