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anuary 15, 2017

明明Marvel電影咁暴力,點解婦團冇人提?


隨著媒體素養在各方面的發展,兒童越來越多能夠對他們看到的東西做出有區別的批判性判斷,加上現行的手機App有各式各樣的「標籤」(Tagging)及「分類」(Classification),兒童不再對海量的媒體陌生,甚至與成年人比較,更可能更快在google找出想要的東西。

但是,這個事實,經常在公共媒體中讓兒童常常被視為:脆弱和無辜的,並需要成年人保護,並要強調他們的媒體素養,經常導致一個不同的帳戶,例如Apple的帳戶也發展到Family級別制,為使用者提供不同等級,不同權限,以保障兒童的「好奇」而致的網絡使用問題。

一個老美的研究項目,發現兒童(9-13歲)可以清楚地區分「虛構暴力」和「真實暴力」。他們對合理使用暴力行為作出明確的判斷。這個研究,發現沒有證據表明兒童心理中的虛構與現實生活中的暴力相關。兒童也被證明對媒體提供的線索非常敏感:他們對音樂,聽覺線索和視覺的變化圖像來建立一個場景,聯想一個「暴力」的預期。

至關重要的是,即使角色是由演員扮演的動畫和電影暴力,顯示各種的情緒和痛苦,成為「故事情節」,而並非「真實情節」。說到尾,都是婦團媽媽叻,一睇就知,帶阿仔去睇Marvel,係無事的。不過咁,留意返,如果個仔打機時你照拔除電源,用說話挑釁佢,鬧佢,忘了收埋鎚仔,製造了一個預期的「暴力場景」,咁你準備見雷神了~

Reference: David Buckingham, Diane Carr, Sue Cranmer (2005), The Media Literacy of Children and YoungPeople, P.21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