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anuary 16, 2017

網上社工是乜東東?


互聯網早已成為大家生活的一部分,網絡世界也成為新興的社會工作介入平台。然而,究竟什麼是網上社工呢?他們主要做什麼呢?這一次,我們一起聽聽香港青年協會uTouch網上青年外展服務註冊社工Kelly的分享吧!

香港青年協會網上外展服務

原來,香港青年協會的網上外展服務已推行多年,旨在主動辨識和接觸有潛在危機、卻未能接受主流輔導服務的青少年,服務包括個案工作和青年活動。

網上服務平台

也許大家都會很好奇,網上社工會在哪些平台接觸有潛在服務需要的青少年呢?首先,網上社工會利用青少年常用的社交媒體,例如討論區、Whatsapp、Facebook、高登、Instagram等等,主動連繫有危機的青年;他們也有自己的網頁,有需要的青少年只要進入網站,就能與在線社工聯絡,以獲得即時輔導支援。

以Whatsapp為例,社工在服務時間(2pm – 12am)可以提供即時網上輔導服務,由不同的社工輪流當值。如遇到有需要的青少年,更可能會轉為個案繼續跟進下去。

網上服務的優勢

Kelly表示,以科技輔助的網上社會工作服務,可以與時並進,突破地域的限制,方便有需要的青少年及早求助。同時,網上服務也可以讓求助者的身份得以隱藏,減低社會上的標籤效應,這樣服務使用者求助時就會更有安全感、更主動了。

網上服務的限制

當然,網上社工也會遇到一些限制。Kelly就分享到,網上接觸青少年時,不能觀察到對方的表情和聲線,有時也缺乏真實感,部分青少年可能覺得難以表達情感。另一方面,Kelly指,互聯網世界的特色是:「快、精、短」。因此,純粹透過網上平台的接觸,有時可能較難維持雙方關係,甚至要跟服務使用者維持穩定聯絡有時也不容易。

網上服務的特色:經驗之談

Kelly提到,社工也需要對網絡文化及網絡用語有一定程度的認識。譬如,高登文化裡,原來社工是被憎恨的職業之一,因此使用網上平台聯繫青少年也需有一定技巧、用語,以免造成反效果。為了與網上青少年建立關係,社工也要貼近他們的需要,譬如解答學術和就業出路等方面的問題,這些都能拉近網上社工與青少年的距離。此外,透過搞一些活動,在網絡招攬參加者,也能增加與網上青少年接觸的機會,從而了解他們的需要,識別有需要的青少年。Kelly透露,他們在Facebook設有「愛情信箱」等專頁,進一步識別有感情問題的網上青少年。事實上,社交平台便利社工接觸和識別高危的個案,進而提供適切支援與介入。

網上青年工作中,還有一個「O2O」的概念,就是「online to offlineoffline to online」。譬如,社工透過互聯網互動,認識了一些網上青少年之後,在籌備青年活動時,可以邀請他們參與「在地」活動。當然,社工也需要迅速回應社會潮流。對此,Kelly就提到早前「Pokemon Go x 網絡紅人」活動。「創新 + 即時 + 活動 + ICT元素」就是網上青年工作的一些特色,例子包括Facebook Live直播、與大學生一起拍攝短片等等。

總括而言,網上服務可填補傳統服務之不足。網上輔導自由度和私隱度高,能有效接觸青少年。網上服務也有可能解決一部分被社會忽略了的青年問題。網絡外展社工需要根據不同的社交媒體和網路平台之特性,對介入技巧作一些調整。網上服務結合「地上」服務,也能產生協同效應。最後,網絡世界千變萬化,社工需要緊貼青少年的需要,靈活變通。


特別鳴謝:是次分享及相關資訊,由賽馬會網上青年外展服務--香港青年協會uTouch註冊社工Kelly提供。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