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anuary 9, 2017

大家有聽過「低津」嗎?



大家有聽過咩叫「低津」嗎?低津,即是「低收入在職家庭津貼」,係梁政府推出的重炮扶貧方案。

可惜,政府今年5月推出至今,受惠人數遠低於預期,原因都是申請手續繁複,即使係一減再減填表頁數,都難逃「彈表」命運。最近有民間團體研發手機應用程式,內有低津及交通津貼計算機,讓基層人士以2、3分鐘回答約10條問題,便可得知自己是否符合申請資格,以及預算可獲資助金額,亦方便社工協助申請者填表。

應用程式會在申請者不合資格時彈出資訊,列出哪個項目出問題,並附上查詢熱線,由社工親身解答問題,較官方計算機詳盡。程式內亦載有與基層有關的新聞報道,讓基層掌握更多資訊。

政府推出各項津貼的用意良好,但設計卻「嚴重離地」,如果能夠用下而上方式去利用資訊媒體,花多少少錢在基層咨詢上,總好過拋幾十萬出來做個APP,但沒有人用啦!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