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December 30, 2016

Misinformation and Fact-checking (三)





人類很順從自己意念而作出相對行為的生物,你認為是不是?我的答案是:有時是,有時不是。也許正確點來說,人類是一種自以為很順從自己意念,但其實受影響中也不知道而作出行為的生物,相信這個論述會更貼地。

係Misinformation and Fact-checking的文章上,作者認為:越高學歷或曾受高等教育的人,就會以為自己所相信的事就是真實,但往往是相反的。人在社會上,特別在新媒體世界的互動,並非以學術能力而判斷得到。簡單來說,學術與判斷資訊媒體的準確性是無直接關係。判斷資訊媒體的準確性是建基於來源有沒有一個很充足的事實基礎,而非閱讀者的知識基礎。

生活些少的例子是,正如爸爸與兒子談論佔中事件,有不同看法其實不一定關乎信念差異,而是所看見到不同的信息之出現率有所不同。所謂出現率,可能是以數年去計算,例如數年在兒子Facebook上,都出現了「政府不公義」的畫面,日後再看到一個較中性的畫面,也會受以前所「植入」的信息而受到影響,當然,當時人是不會發現的。

“People who are more educated or knowledgeable tend to have more accurate beliefs, but this relationship is surprisingly inconsistent.”

如果大家帶著一句說行走網絡江湖,其實未必一定要看畢這篇 Misinformation and Fact-checking,記著這一句也可以:

「XX最忌有自信」

抱著懷疑態度看事物,總好過樣樣事都照單全收,最終吃虧的都是自己。

Reference: Brendan Nyhan and Jason Reifler (2012), Research Findings from Social Science: Research Findings from Social Science, Media Policy Initiative.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