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December 2, 2016

媒體素養中的「逆思維」現象(一)



閱讀媒體能力,本應存在著一種意識,就是希望保護我們的下一代,免受潛在的有害媒體內容所影響。但隨著後商業化與新科技的融合,令媒體形成了「逆思維」現象,就是前人長輩越想避免的事,便越要挑戰去做。

提起歷史上最著名的郵輪,相信不少人應該會即時想起鐵達尼號這個名字,其沉沒造成 1,500 人身亡成為歷史上最嚴重的海難。

但網上竟流傳中國四川渡假村已開始興建一艘實物大的複製版,除幾乎跟足原著設計外,更聲稱可以讓遊客體會到當年沉船的恐怖體驗。不論這艘複製版鐵達尼號會不會爆炸(它的名字叫「柒星」),它的媒體資訊價值已遠超本身事實,中國的郵輪,別說是外國人,連自己人也不敢提及。

但這次不同了,借用「逆思維」令大眾知道這艘「柒星」挑戰的是鐵達尼號,所以價值高昂,也是應該。即使沉沒,都是不難接受。「逆思維」現象帶來的只不過是GIMMIC,賺的是商家。但我認為,嘩眾取寵並非是對下一代有益的媒體內容。

Reference: Ulla Carlsson, Cecilia von Feilitzen (2012), Promote or Protect? Perspectives on Media Literacy and Media Regulations, The Clearinghouse Yearbook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