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December 2, 2016

互聯網隱式過濾的危機


霍金:人類面臨的兩大科技威脅是我們自身的貪婪和愚蠢。

大家有沒有發現,手機上搜尋的內容,多數都是我們偏好的內容呢?這並非我們無意間的喜好行為模式而成,而是搜尋引擎公司的確在我們手機做了手腳!

是,你被植入了後門。(指手機)

以Google為例,Google的新演算法,就是優先檢索手機版網站的內容,並以此決定網站排名、了解結構化資料(Structured data)、搜尋摘要(snippet),讓手機版搜尋結果都會受影響。

有時,我們故意選擇我們的新聞過濾器(如LinkedIn或Flipboard),但內容也是根據朋友,聯繫人或社交圈討論(如Facebook或Twitter)而被「隱式過濾」。密歇根大學信息學院的Paul Resnick和同事最近指出:總的來說,這些過濾器將信息氣泡中的人們隔離,只是他們自己選擇的一部分,因此他們形成的不準確的信念可能很難糾正。

諷刺的是,搜索引擎,News Feeds排名算法的激增,更可能使知識永遠無知。在既知亦無知的時代,過份相信在隱式過濾下的網絡知識,唔駛專家講,都知是Bias啦!

Reference: Tomas Chamorro-Premuzic (2014), How the web distorts reality and impairs our judgement skills, Media & Tech Network Media network blog. (https://www.theguardian.com/media-network/media-network-blog/2014/may/13/internet-confirmation-bias)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