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November 30, 2016

中大《心導遊》網上心理健康計劃,可能適合您?




網上支務,是醫與社之新趨勢,也介過一些相的服和研

現在中文大學心理學系正推行網上心理健康計劃──《心導遊》適合您仲唔快D叫埋朋一齊睇下點報名!??


 ———————————————————————


香港中文大學心理學系
網上心理健康計劃-《心導遊》

簡介:
抑鬱症和焦慮症在香港很普遍的心裡健康問題。根據香港精神健康調查,全港有2.9% 4.2%的人患有抑鬱症或焦慮症(Lam et al., 2015)。儘管如此,由於社區的心理服務資源供不應求,受情緒病困擾的人士往往未能及時得到適切的幫助。為了令公眾人士更易接觸到與精神健康有關之服務,英國早前提倡對輕度至中度抑鬱或焦慮提供增強心理健康的服務(Improving Access to Psychological Therapies (IAPT) programme in 2008,例如認知行為治療。而研究亦發現低密度的認知行為治療對抑鬱症和焦慮症人士發揮著效用。香港中文大學心理學系多元文化及全人健康研究室正推行網上心理健康計劃──《心導遊》,《心導遊》是一個為期六至八個星期的網上心理健康研究計劃。目的旨在提升大眾生活質素及心理健康,並預防預防廣泛性焦慮症及抑鬱症。


詳細內容: 
i) 對象:18歲以上,能閱讀及理解廣東話,能閱讀及理解廣東話,具高風險會患上抑鬱症或焦慮症,而未曾確診患上抑鬱症、躁狂抑鬱症、廣泛焦慮症、精神分裂症譜系疾患或有自殺傾向的人士參加
ii) 《心導遊》包括了三個不同的課程:思緒遊、靜觀遊、知識遊。合資格的人士將會被隨機分派到以上三個課程的其中一個,每個課程為期約六個星期。參加者只需每星期花約半小時,就能提升自己的心理健康或對心理健康的認識。
iii) 參加者需於課前、第六節課後、完成課程後三個月及九個月後於網上填寫有關精神健康的問卷以檢討計劃成效。
iv) 為鼓勵參與,首180名完成課程及課後各階段評估的參加者,可獲得港幣$100,最高合共$300的答謝金(答謝金將為現金或同等金額的現金劵)。答謝金將於會面評估後派發。
有興趣參加的人士,可於網上登記(http://www.psy.cuhk.edu.hk/tourheart/),並填寫一份簡單問卷。研究員將會預約初步合資格的參加者到香港中文大學進行簡單的會面評估,以確定符合參加條件。
如有查詢,歡迎於辦公時間致電多元文化及全人健康研究室3943-4189 或電郵   swywong@psy.cuhk.edu.hk     與研究助理黃小姐聯絡。


參考資料:
Lam LCW, Wong CSM, Wang MJ, Chan WC, Chen EYH, Ng RMK, … Bebbington P. Prevalence, psychosocial correlates and service utilization of depressive and anxiety disorders in Hong Kong: The Hong Kong Mental Morbidity Survey (HKMMS). Soc Psychiatry Psychiatr Epidemiol. 2015; 50: 1379-1388.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