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December 3, 2016

踢爆你



假新聞網站和內容農場近年不斷出現,透過 Facebook 散佈虛假的新聞內容,欺騙網民點擊連結賺錢。

很多網民往往在 Share 之前未有查證,就好像前陣子內容農場杜撰余文樂愛上阮小儀,文章短短一兩天就被網民瘋傳,更成為了茶餘飯後話題。假新聞令兩名藝人見報可謂有辣有唔辣,但如果影響到一個社會的穩定,甚至挑起種族仇恨,那就可大可小。

瑞典都市日報早前就在 Facebook 開設了一個專頁,專門踢爆網上謠傳的假新聞。當中有和民生相關的議題,例如基因改造的食物被謠傳對身體有害、使用微波爐導致患癌,亦有踢爆送百貨公司現金贈券的網上騙案等。其中一單假新聞是外國網站謠傳瑞典禁止人民展示聖誕燈飾,擔心引發伊斯蘭教徒的不滿。

有不少來自伊斯蘭地區的移民和難民近年去到瑞典,對對方文化不了解,加上種種問題都令瑞典人多了戒心,有些人在未有求證下就轉發這單假新聞,結果令排外和仇視穆斯林的情緒滋長。在瑞典生活的移民亦認為自己被誤解,令雙方的關係變得疏離,間接影響了社會的穩定。

瑞典都市日報的專頁 Follow 的網民數量越來越多,為了讓讀者明白核實內容的重要性,他們亦特別製作了一條短片,由於影片實在太好,很多網民要求他們將瑞典語翻譯並製作英語版,就是上面的短片。

內容農場和假新聞網站亂作固然恐怖,有時候擁有龐大資源的傳統媒體,在未有嘗試求證下看圖作故事,卻更加令人婉惜。

Reference: With-Fact-Checking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