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October 18, 2016

互聯網可能勝過「黃金屋」


猶記得不少教曾提及他年輕時求學問、找文、做研究,要到圖書館逐頁查看找到有用的東西,才拿去影的部拿回家費神亦費時。

發達互聯網方便極了想去找某本期刊、某篇論文到數庫一search就找到。遇有不知的事 Google 大神問一下 how to ……就會彈出很多答。若有不懂的東西, Youtube 找影片教學多的是。

近,筆者對從文化角度探病很感興趣,想找某些現時 DSM-5 所描的心理障狀,在古代中醫文裡可有記載,或在史書裡有沒類似描。筆者便上網找古籍、「醫案」來看。果然互聯網真蘊極豐的文。譬一個「中醫古書 歷代名著選」網頁( http://www.theqi.com/cmed/oldbook/index.html )便有盡從古至今成千上萬的資料、著作。更加重要的是那裡有一個「用關鍵字搜尋古書籍中您要的資訊」!!好了找到一篇有用的文章但也有好幾千字古文很多內並非你想找的那怎麼辦?不怕control + F」幫到你!!你說這些科很偉大呢一個「control + F已幫你找到古人找十年也找不到的重了。

以筆者想找的身認同轉變 (identity alteration) 為例這是五大解離症狀 (dissociative symptoms) 之一。首先你要想想這種症的具例子人會怎再推斷古人之用字,想像在漢文化裡古人會怎這些症。結我找了一系諸如「離魂」、「邪祟」、「失魂」、「鬼附」、「鬼所憑」、「癲狂」、「中邪」、「癔」、「祝由」等關鍵字詞,(在「control + F」相助下閱讀了《古今醫案按》、《辨証錄》、《備急千金要方》、《洄溪醫案》等古書醫案的某些相章節這也需對文言有一些認吧。如斯便捷是前資時代前電時代者所不能想也。

在經學的角度,訊/是有市並非免。也許,在互聯網豐的資海洋裡也能從中發掘到一些有益於己、有益於人的東西。古人云,書中自有黃金屋。若果真如此,互聯網便是金礦了。

對於醫與社者來說進修是必但形卻有多種。你可花錢上課也可來增進知識,上網也可。這個「黃金屋」每家也有少)一個吧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