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October 4, 2016

愈多「likes」,愈有自信自尊?

你在 Facebook 上的帖文或相片得到很多人讚好和回應會否令你自我感良好一些甚或令你更有自信呢

兩位研員為了探在社交媒體 Facebook 用戶獲得「likes」的數目與其自尊之間的關係,了兩項研(Burrow & Rainone, 2016)。第一個研究,Amazon Mechanical Turk3001869歲的成年人參與問卷調查,當中包Rosenberg Self-Esteem ScaleLife Engagement Test等評估工具也有問及受訪者的一些Facebook資料數目、當前大頭照片獲的likes的數目、平獲得likes的數目等等)。在第二個研人員進了一個實驗開設一個模Facebook平台讓受試者使用人員並操、人為控制(manipulatelikes的數目。




現,獲得likes的數目與自尊有較弱──但顯著──的正向關係,人員也指links between likes and self-esteem were diminished for those with greater purpose(Burrow & Rainone, 2016, p. 1),意即對於人生目較不明的人likes的數目與自尊才有較大的相性。換言之,對於人生目較清的人likes的數與自尊的關較弱。

這是意味著本身就有清人生目的人不太需別人的 like」也會有自信而對於人生目尚不太清的人別人的「like」就顯得別具意義?是這

Reference
Burrow, A. L., & Rainone, N. (2016). How many likes did I get?: Purpose moderates links between positive social media feedback and self-esteem. Journal of Experimental Social Psychology. http://dx.doi.org/10.1016/j.jesp.2016.09.005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