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October 16, 2016

日本開始在大學初期教用ICT提高求職能力,咁香港呢?


在亞洲其中一個用Information Communication and Technologies 比較強的國家是日本,其勞動市場就業的特點,大學畢業生的就業(在日本企業)需要從傳統和獨特的習俗的實踐中取得的。因而,以往的職業教育一直沒有在大學時間完成。近年開始,在大學職業教育變成了必要的範疇。但在日本在職業教育和其他國家略有不同。它被稱為“The Carrier Education”。許多學生都在這個“The Carrier Education”中為自己的求職技巧作出訓練,例如:如何利用Facebook 得網上媒介提高個人的求職能力,而且他們獲得的技術、技能和知識,和以往的公司入職考試或口試相反,“The Carrier Education”本質意義是教育是學生獲得對應於工作的自主能力。在其中一所大學工商管理學院(Hokkai-Gakuen University Faculty of Business Administration),“The Carrier Education”計劃目的是培養獨立的學生,而不是單單教授求職過程中的技巧。Seki, Oishi 和 Kondo (2016)認為,每位學生的自主性和獨立性都是從大學畢業後在求職或在職的情形下形成。並透過利用新媒體改善自己的職業意願的獨立的方法,Seki, Oishi 和 Kondo (2016)已經發現實用性非常高和有效的。事實上,日本和香港都有相似的地方,不過日本開始將某些技術的教授時間提早,其實也正是香港的大學所關注的。

Reference: Seki, N., Oishi, M., & Kondo, H. (2016, August). Utilization of Facebook in University Student's Career Education Based on a Job Hunting Process under the Japanese Employment Practice. In Proceedings of the The 3rd Multidisciplinary International Social Networks Conference on SocialInformatics 2016, Data Science 2016 (p. 25). ACM.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