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ne 28, 2016

互聯網的可貴──一個「病人」的分享


者、政者、研很清互聯網的無比潛與重性。對於醫與社務,互聯網有助我、增加工效率如集中處理個、網上進行公共衛。對於研作,互聯網給予我大量的資訊,便利我翻查文、尋找最新的科研知。然而,對於病人、服使用者呢今日跟大家分享筆者作病人的一段故事。

話說筆者也是一位先天病患者乃公共醫之常客。因病之特見,筆者小時就曾有一段頗長的時「效不明」之治療,也曾多次試藥卻屢試無果。就讀中學期間,有一次主診醫生從海外會回來後我一試 Ephedrine卒之這就成了我長服用的藥物。大家可不知道,這隻藥副作用大只有我一個用但這隻藥使我的體能提頗多故我一依賴著它。它自此支著我的日常活動,爾來八、九年矣至,我亦因成了醫一份醫學論文之報告對。我長服用頗高劑量之Ephedrine我的主診醫終究轉了不再是兒科病人),藥物也一直照服覆診亦只循例的。直至今年醫生、藥房突藥廠停產Ephedrine若從其國家入口此藥會有入境問題,須待衛審批文件未能趕及供應Ephedrine給我。因此,醫生就給了我幾個試藥方案試一隻小時試過但當時似無效的藥。因制度的問而被迫轉藥而給我考的時亦不多──因僅餘的舊藥快到期了。這時候,我不得不感謝現今互聯網之發達便利我再次翻查相疾病和藥物的文獻,我發Ephedrine是最多臨床證和文的藥物而在幾的情之下Salbutamol替代藥物。於是我決定,醫生給出的藥物是有文即跟我找到的一致的話),否則我不胡亂試其藥──因小時試藥通常也有頗大的反效。結果,入院試藥當日醫生給出的其中一個方案果真是VentolinSalbutamol。卒之Salbutamol成了我的新藥它藥效似較不明顯,但副作用相對較輕藥廠供應較穩定。

筆者相信,隨著市民教水平愈益提高、互聯網愈來愈普及,很多病人會上網找健。我也深深受惠於互聯網之便利。當然,並非所有人都會鑽進醫學文裡找資坊間的健網頁的知、有否定時更新就是一個大問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