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ne 30, 2016

淺談科技的應用於社會服務-射頻識別RFID









射頻識別RFID

安老服務界中專為痴呆症患者而設的遊走檢知器,即是俗稱鞋針防遊走系統慢慢開始追不上時代。

回想起當年院舍介紹防遊走功能系統時,展示這個系統予我,我當刻感覺系統強勁,更以高科技的用品來稱呼這系統。

防遊走器操作大致如下:當有穿防遊走針鞋子的人經過探測器,蜂鳴器便會發出聲響,而職員得知有人遊走離開便可以及時阻止。

經過實制操作過後,卻發現這是一個沒大多用處的傻瓜系統,安裝後感覺就像受騙一樣。舉此一例:當安老院職員聽到蜂鳴器發出聲響,職員會即時觀看閉路電視,安排職員尋找走失的院友,當然需要確定誰人走失,故此亦需點算院友。用上大量人力物力,不知大家如何評論這個系統,但對於我來說這便是所謂的雞肋系統,不到位,幫了小忙,卻幫不上大忙。

現時市場上有三類產品,除了上述防遊走器,不外乎一些手錶/手帶式或RFID式的無線射頻裝置。第一類說了,第二類更不多說,痴呆症患者會把不屬於他的東西脫下,甚至掉進垃圾桶。反而第三類較為可取,這些年間變得聰明了,接上電腦系統,透過程式編寫,可記錄人名,時間等。

最近參觀一些倉存系統,把RFID 的應用升至另一層次。RFID 被應用於安老院舍中大有可為,反而不進取的設備,相信會被市場淘汰,

射頻識別(英文:Radio Frequency IDentification,縮寫:RFID)是一種無線通信技術,可以通過無線電訊號識別特定目標並讀寫相關資料,而無需識別系統與特定目標之間建立機械或者光學接觸。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