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y 6, 2016

「P」牌網絡父母(一)

網絡世代突如其來,為人父母縱然人生經驗豐富,也難免變「P」牌,無力招架詭異多變的「網路」。在網絡世界,子女更容易接觸到不同的資訊,認識到不同的人和事。這是孩子的學習機遇,也是家長的煩惱。我曾在不同場合向家長教師介紹 Gold, J. 的書,運用當中的小測試,分析個人管教方式:

1. 對於管教子女如何在家中使用網絡,我的方略是:

a)我根本不會理會。
b)我會盡力執行規矩,但很難貫徹到底。
c)我會與子女一起訂立家中使用網絡的規矩與方案。
d)我與配偶會寫出清楚、貫徹的規矩,說明互聯網可在何時及該如何使用。


2. 理想地,你會如何監管子女上網?

a)我根本不會理會
b)我會偶爾看看子女的電話或搜尋記錄。
c)我會經常貫徹地查看子女的訊息文字及悄悄地追踪其社交平台。
d)我會裝上家長監控及過濾設施,我會堵截一些不適當的網站及監察所有活動。


3)你會容許子女在上學日子的晚上玩線上遊戲嗎?

a)當然。她/他還可做什麼?
b)會。她/他需要休息,希望她/他隨後會完成功課
c)會。但她/他完成功課及給我查看。然後我會樂意讓她/他玩線上遊戲或與她/他一起玩線上遊戲。
d)不會。線上遊戲令人上癮及分心。她/他須專心功課,她/他可在週末玩遊戲。


4. 如你發現女兒透過手機發送不適當照片給她的男友。你會怎樣做?

a)沒關係。這是她的私事
b)表達我的關注及跟她討論這段關係到底是怎麼一回事。
c)表達我對女兒自尊感的關注,同時聯絡那男孩子的家長,保障照片不被轉發。我會拿走女兒手機幾天。
d)禁止女兒再與這男孩見面,並會拿走女兒手機一個月。


如你多數選 a),你屬「疏忽型」(negligent)。
如你多數選 b),你屬「寬容型」(indulgent)。
如你多數選 c),你屬「權威型」(authoritative)。
如你多數選 d),你屬「專制型」(authoritarian)。

作為父母(又或假設自己是父母),你是哪一類?怎樣的管教方式,才能在這互聯網年代協助子女善用優勢,為他們帶來最大的好處?

如你有孩子,你避無可避,問題會來找你。



Gold, J. (2014). Screen-Smart parenting: How to find balance and benefit in your child's use of social media, apps, and digital devices: Guilford Publications.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