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y 15, 2016

廢青新媒體

這一代年青人被稱為廢青,因為他們只有18%同齡群組能夠進入受資助大學就讀,其餘72%一是去外國,一是修讀本港自資大學課程,然後大部分去讀副學士或就業,亦即失業,亦即所謂廢青。

以前有大量工業學院課程針對這群18%以外的廢青,拿著higher dip., 他們投身社會便可以一展所長。可惜香港工業轉形,工業學院亦轉形,副學士變成18%以外的主流。自董建華推出副學士,運作數年後年青人除了一身債外根本不能學到一技傍身投身社會。689除了叫他們多些返祖國碰機會外,苦無辦法。

其實這班18%以外的廢青是否真的很廢呢?

以下三名自稱廢青的獨白:

主播故事 崔建芒
http://www.tvmost.com.hk/201605121618_video_hb_12
主播故事 羅若Off
http://www.tvmost.com.hk/201605121620_video_hb_13
主播故事 黃慘盈
http://www.tvmost.com.hk/201605121621_video_hb_14


是否真的很廢則見仁見智,但從他們的自述,可以肯定他們是18%以外的一群。他們之前讀書或工作表現不受肯定,轉到毛記電視竟然給老細肯定並不斷有機會表現自己,最後站在幾千人前表白並享受到歡呼聲,原來他們的努力是有人肯定的。

最神奇是賞識他們的廢青老細林日曦,根據維基百科 (https://zh.m.wikipedia.org/zh-hk/林日曦) ,林老細應該是主流教育的失敗者。他曾經讀過四間中學,升上香港專業教育學院設計系後就中途輟學,加入商台。在商台學法數年,給俞琤賞識外放天水圍擔任天比高創作夥伴創作總監。天比高計劃(https://zh.m.wikipedia.org/zh-hk/%E5%A4%A9%E6%AF%94%E9%AB%98%E5%89%B5%E4%BD%9C%E4%BC%99%E4%BC%B4 ) 可以說林老細的人生轉捩點,這計劃由余琤策劃,幕後老闆是李澤楷,而林老細負責的就是帶領一班天水圍廢青投入社會參予各項充滿挑戰性的多媒體創作任務。通過這計劃,林老細與各社企,廣告公司建立良好關係,種下與NOW 及奇妙電視的合作基礎。另外林老闆亦學懂如何發揮廢青的濳能,給予機會讓他們投身社會一展才華,種下100毛和毛記電視的運作模式。

Social media 的變化一日一世代,原本想寫毛記電視台慶的感想,但今早FB突然出現林老闆和黎明的冼板廣告,一個早上點擊已二百萬(https://www.facebook.com/leila.chanhiului/posts/10154243628218793)! 台慶五日後再談台慶的得失已是明白黃花。我不會像某人説自己是社工,但毛記電視和100毛自認廢青,以廢青為target audience, 實實在在地為18%以外的年輕人發揮潛能建立他們的新媒體社群!

從前廣播道是媒體精英溫床,TVB劇集輸出東南亞遠至加拿大。現今日劇韓劇成為主流,大台不斷播放國產劇,無論有創意的廢青或精英,對不起大台沒有你們的機會了。所以100毛和毛記電視便順利成章取代大台成為本土廢青的搖籃。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