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y 16, 2016

科技扶助弱勢 非「錢」能代替

(舊文分享)2015年4月16日
科技扶助弱勢  非「錢」能代替

蘋果上個月的發佈會最令筆者眼前一亮的不是智能手錶Apple Watch或新MacBook,而是ResearchKit — 一協助醫療研究收集數據的開放平台,以技術來說不是新,但在應用層面卻是創新兼能產生龐大的社會效益,不是「錢」能代替。
以往進行醫學研究如柏金遜病,研究人員收集數據的方法是首先要找到柏金遜病人,然後再邀請他們定期到醫院完成一些程序及問卷,但現在通過這個ResearchKit平台,無論你身在世界何處,只要安裝特定的Apps, 你便可為任何醫學研究提供有用的數據,如病歷及生理數據,讓研究覆蓋範圍超越了地域限制,而收集到的數據更千倍增加,大大豐富了依靠數據為基準的研究成效,協助開發新的治療方法。


日本東北大地震令無數災民失去了親人及家園,往日舊照片被海水沖走,四散各地。透過數碼掃描技術,將收集到的大量舊相片,重組成一個中央數碼照片庫,那麼倖存的災民便可從數據庫找回失去的舊生活照及記憶,這對於災民來說意義不可言喻。 (News link
舊相資料庫  災民「捨回」記憶
回到香港,筆者遇過一些有心的創業者,他們並不追求成為下一個朱克伯格或馬雲,專心研究怎樣利用科技,如幫助色盲人士利用Apps分辨顏色、透過Apps提供即時手語翻譯、協助退休人士再次投入社會貢獻,以及團結社區鄰里等等。
在全球也推崇科技改變社會、生活質素,創造新的經濟價值的同時,以上例子正正讓我們反思,其實科技亦能改變弱勢社群的生活及創造「錢」以外的價值,這亦是我們值得走的方向。
(文章僅代表個人立場)

2 comments:

  1. 科技是很有用,但需要多方專才合作才能發揮效果。

    ReplyDelete
    Replies
    1. 重點是舊技術也可以有創新兼高效的社會應用。這是心思、這是態度、不是財力。攪 community of practice, 用Blog都仲有得玩 xD。我無想過 Blog 會有留言。Anyway,謝謝支持 xD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