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pril 19, 2016

[實用]社會服務要做研究,可以係邊度搵實用量表(Scale)

為了面對服務使用者林林總總的需求,社會服務很多時都會提供一系列的治療性小組 (Therapeutic Group),希望可以幫助服務使用者行出更好的未來。然而,不少社會工作者也面對一個頗大的問題,如何找一個合適的量表呢?筆者身邊不少的社工朋友會到Google 或 Yahoo 等大型搜尋器找;但是花費了很大的氣力,也得不到好的量表,又不知道如何使用,十分氣餒。其實在外國有關社會科學 (Social Sciences)的研究中,已經有一個共用的平台 (Measurement Instrument Database for the Social Sciences (MIDSS)),在當中不但可以就不同方面搜尋形形式式的量表(多達500個量表),更可以看到相關的文獻和量表,以下會以Depression 為例。

例子: 
在MIDSS的網頁中搜尋Depression











在搜尋結果中找一個合適的量表,而且可以立即下載使用。

















筆者明白作為社會工作者,要為服務使用者帶來改變是重要的。但同樣地,要了解服務的內容是否有效也同樣重要。這個平台的確方便了我們檢視自己的工作和實務,也可以確保服務的質素。這個網頁有十分多的可取之處,也同時指出了研究背後的理念。希望大家可以從中得到有用的資源。

Measurement Instrument Database for the Social Sciences (MIDSS) -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