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pril 19, 2016

Demosisto, 熱血公民,或是本民前,用網絡做勢定係關公災難?

無可否認,不少新成立的政黨或是組織,都會以網上平台為主要的宣傳渠道。試想想一個有意義的Facebook Post 可以引起年青人對社會的關注,可能遠比「洗樓」或「派傳單」更快接觸到市民。筆者並不是想在這裡比較網絡媒介和傳統的宣傳手法,而想表達的是,網絡平台絕對是政黨的雙面刃,問題是如何用其長,而避其短呢?

要決定如何使用,首先要了解年青人對社交網站 (Social Media )的分析,跟據Seo, Huston, Knight, Kennedy 和 Inglish (2014) 指出在美國,多達83%以上的年青人會用不同類型的社交網站,包括Facebook和Twitter,表達自己的意見,以及採取集體行動。因此,面對香港的政黨政治,用網絡平台助選,或是群起討伐,因為網絡是一個好地方為我們「翻舊帳」。

以一個簡單例子作結,Demosisto 多個核心成員在佔領時成為了大眾市民的支持,也得到了光環,但在近月的創黨資料中,不但不使用失望,更引起很多人的負面回應。所以在上述的研究中也強調公務員和年青領袖要
"City officials and youth leaders need .... social networking site (YouTube Statistics, 2013)" 及 "Understanding online social behavior of the target audience is key to successful engagement (Li and Bernoff, 2008; Solis, 2010)."


Photo by Local Press

Seo, H., Houston, J. B., Knight, L. A. T., Kennedy, E. J., & Inglish, A. B. (2014). Teens’ social media use and collective action. new media & society16(6), 883-902. (連結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