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pril 11, 2016

唔理泛民定本土,選舉贏輸靠電「腦」

人類的行為往往會通過個人的社交網絡來傳遞,但是十分困難去以客觀性的研究釐清個人的社交網絡及網上社交媒體 (Online Social Networks) 的影響力。一項研究(Bond, Fariss, Jones, Kramer, Marlow, Settle & Fowler, 2012) 以隨機控制實驗的方式 (Randomized-controlled trial)抽取了6千1百萬的Facebook 用戶在2010美國國會選舉的其間向他們傳播有關政治動員的訊息 (Political Mobilization Message)。這項研究結果反映出這些訊息直接影響他們個人的發表,資料的搜尋,更重要是影響他們去真正投票 (Real-world Voting Behavior)。這項研究更指出不單是收到訊息的用戶,他們的朋友,以及朋友的朋友也同時受到影響;所以這項研究建議網絡和人類在社會上的行為有較強的連繫。因此在未來香港的政治發展,網上的社交媒體相信會是不可或缺的方法。

原文:Bond, R. M., Fariss, C. J., Jones, J. J., Kramer, A. D., Marlow, C., Settle, J. E., & Fowler, J. H. (2012). A 61-million-person experiment in social influence and political mobilization. Nature, 489(7415), 295-298. (連結)


Figure1. Facebook 出現有關投票 (Vote) 的訊息


Figure2. 自己投票的Status和其他朋友的投票資料



Figure3. 有關的研究展示如何影響朋友或朋友的朋友如何改變自己的投票決定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