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pril 20, 2016

資訊設預檢不如教公民思辨

近日有報導指中國政府期公布《網絡出版管理規定》,規定從事網絡出版服務,必須是在中國境內長久居住的中國公民,而且相關服務器和儲存設備必須存放在中國境內。此舉意味中央政府進一步收緊言論控制,以削弱外國影響。這令我想起自己數年前一篇舊文。其實,長遠而言,善用資源培養公民素質比起花費金錢建立審查機制來得積極進取。資訊素養泛指個人在各類處境中存取、理解及產製媒體信息的能力,正是有助提升民智的一門知識。資訊素養教育的重點不在倡議某種道德觀,亦不在訓練傳媒從業員,而是協助公民培養思辨能力。若然官員看厭了那些不斷重演的兩極化兼情緒化激辯,何不考慮積極推展資訊素養教育?



 引文:陳智達. (2009, 2009-02-18). 資訊設預檢不如教公民思辨. 經濟日報.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