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28, 2016

翻轉傳統教室:同儕教學與課堂匯應設置



使用課堂匯應設置回答問題
  

















越來越多研究人員及教育專家,強調學生在課堂的主動參與,會影響學生吸收知識的效率。然而,隨著大型課堂增加,學生在課堂中的互動機會,卻相應地減少。這種情況無疑為專上教育帶來不少挑戰。

同儕教學(Peer Instruction) ,是由哈佛大學的 Eric Mazur 及其團隊所研發的教學方法,強調學生透過小組形式,討論問題令學生更主動參與課堂。在同儕教學的課堂中,講師會引入概念理解的問題(conceptest)。 這些問題會建基於同學對該題材常有的誤解。透過互相討論的過程,釐清難明白的概念。互相論證時,亦梳理了吸收到的知識。研究更發現將成績優異的學生安排與一般學生一起討論,果效更為明顯。

而在大型課堂中,講師更可使用課堂匯應設置(Student Response System)配合同儕教學找出學習難處。理大的課堂匯應設置,主要運用智能裝置,如智能電話及平板電腦,方便學生在課堂中即時回答問題及取得回應。








若想知道更多在大學實踐同輩教學的情況,歡迎參觀我們的Youtube 頻道 !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