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29, 2016

職場成日都話用E-Learning,究竟有冇用呢?




自從互聯網的發展,E-Learning (電子教學)已經成為不少公司不可或缺的項目,主要是採用電子教學可收實用的效果。例如:有公司會採用Social Media 為員工建立網上學習平台,又或是用網上學習為公司管理層整合知識。畢竟用電子教學已經不是甚麼新鮮事,目的顯而易見是為了提升員工的能力,從而增強公司的競爭力,但到底電子教學作用有多大呢?



香港大學有一項研究,分析了在2000 2012年間大約324份文章 (包括:學術文章和會議紀錄),其圍繞在工作環境採用E-Learning的成果。研究發現員工使用新媒體在公司職業訓練中有更佳的成果;而且不少文章建議在未來,公司應該以新的訓練模式 (New Pedagogical Model)以提高員工的參與和學習 (E.g. Blended Learning and Computer-assisted Collaborative Learning),以達到更有效的成果。



筆者在社福界工作,雖然有不少的訓練,但採用只是圍繞單位層面,使用的方式和內容漸漸失去了創意,也未能使員工得到即時的互動‧假若單位建立一個資料共享的網上平台學習,不但可以使各單位的員工在實務和理論層面上都得到互相學習,更可以得到收「互補長短」之效。再者,將一個單位的資料共享,行前一萬步,變成一個香港各大NGOs資料共享平台,相信最終受惠的是誰,大家一定心中有數。











圖片來源:
 http://www.elearningserv.com


 伸延閱讀: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