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pril 11, 2017

3D全息影像技術為專業教育帶來新面貌?

(Star War劇照)

不知大家是否知道,在科幻電影裡不時出現的3D全息影像技術(3D holographic technology),原來在現實世界裡已經成真了!

根據〈【名人來訪】全息影像時代來臨,霍金「現身」香港演講?〉一文,原來3年前Michael Jackson2年前鄧麗君都已經透過這一技術,「現身」舞台。不僅如此,最近Stephen Hawking更透過這個技術,「現身」香港科學園,發表演講。

大家不再需要乘搭長途飛機,就能遙距參與名人、學者的演出和演講。3D全息影像技術也能把講者的影像做得栩栩如生,令觀眾一睹其風采。

也許,這也為專業教育領域帶來新面貌?有了3D全息影像技術,遙距教育可以更有效、更全面地進行嗎?

Ghuloum (2010) 就對此做了一個調查,45.5%回應的教師認為,3D全息影像技術是教育界將來有效的工具,但也有47.3%提到此一科技目前尚未能改變教育界之面貌。

研究人員指出,目前要將3D全息影像技術應用在教育裡的最大難題,也許就是需要高昂的設備成本,以及需要快速的網絡支援。

不知大家怎麼看呢? 

詳見:Ghuloum, H. (2010). 3D hologram technology in learning environment. In Proceedings of informing science and IT education conference (pp. 694-704). https://pdfs.semanticscholar.org/fe11/edeab352e15889e0865f44b2e600bdd6dc08.pdf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