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rch 27, 2017

德國青少年渴求一個可靠的精神健康網上平台




筆者在之前多篇文章已提到,網上精神健康平台的裨益甚大,可惠及眾多有需要的社會人士,也能有多方面的好處,包括及早識別、加速配對服務、公眾教育、減少污名、便利研究等等。然而,有些人可能質疑,這是「用家」的想法,抑或只是筆者或其他研究人員的一廂情願呢?這樣一個平台,真的有需求嗎?

事實上,現時已有一些頗成功的網站或平台,例如台灣的「小鬱亂入」、香港中文大學的「StoryTaler 說書人」、「香港精神健康平台」、外國的「Psychforums」、「創傷與解離TraumaAndDissociation」,乃至Facebook上眾多的情緒病群組等等,都發揮著重要的作用,而且也有一定人次和點擊率,值得我們借鏡。

除此之外,德國也曾進行一項研究,探討青少年對網上精神健康平台的看法和需求(Havas, de Nooijer, Crutzen, & Feron, 2011)。研究以半結構形式進行了十場focus group,共1061219歲的城市青少年參與。研究結果顯示,參與者表示會在互聯網尋找關於精神健康問題的資訊或支援。參與的青少年更表達了他們對一個網上青少年精神健康網站的渴求,他們希望這樣的平台能提供資訊、自我測試和匿名支援。儘管他們對網站的設計有不同意見,但他們均認為網站的可信度非常重要。

此研究反映,青少年對網上精神健康資訊及支援有一定程度的需求。研究人員建議,青少年健康機構可嘗試以一種創新的額外支援方式,來滿足青少年的需要。研究人員同時建議,機構在發展這樣的網上平台時,應與網頁開發者合作,並考慮教育程度不同的青少年可能對網上資訊和支援有不同的偏好。

Reference
Havas, J., de Nooijer, J., Crutzen, R., & Feron, F. (2011). Adolescents' views about an internet platform for adolescents with mental health problems. Health Education, 111(3), 164-176.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