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February 28, 2017

聽CD可以改善睡眠?有冇證據先?


失眠問題困擾不少都市人,而解決失眠的方法又有很多種。譬如,上網聽錄音(如教你放鬆的引導語錄音),或者聽歌,在坊間不時聽人提到。然而,究竟聽CD是否真的可以提昇睡眠質素呢?究竟是純粹感覺良好一些,抑或真有研究數據支持?

一些學者 ,在2006年時就進行了一項研究,邀請了一共94名學生(年齡介乎1928歲)參與,分成三組。第一組睡前聽45分鐘令人放鬆的古典音樂CD,第二組睡前45分鐘聽audiobook(內容是匈牙利作家寫的短篇故事),第三組是對照組。評估工具包括Pittsburg Sleep Quality IndexBeck Depression Inventory

研究發現,聽音樂CD可顯著地改善睡眠狀況,也能顯著地減少抑鬱情況。然而,這些成效,沒有在聽audiobook或對照組中出現  (see Harmat, Takács, & Bodizs, 2008)

換言之,原來聽CD似乎真的有可能改善我們的睡眠,下次大家睡不著時,是否也可以上網聽聽音樂呢?


Reference

Harmat, L., Takács, J., & Bodizs, R. (2008). Music improves sleep quality in students. Journal of advanced nursing, 62(3), 327-335.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