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February 10, 2017

醫生都要有批判性思維



批判性思維,思考能力,日益成為醫科學教育的重點,但在研究生醫學教育中並不常見;然而,沒有足夠批判性思維,醫生,特別容易對居民出現認知錯誤,這可能導致診斷錯誤,例如在高風險環境(重症監護病房)中。雖然有挑戰,事實上批判性思維技能可以教的。目前,缺乏教育批判性思維的教育黃金標準的數據。但我們認為,在認知理論和個人教學經驗中,引導的五個方向以提供了一個有效的框架。 五個策略分別是:
1)通過幫助學習者理解大腦利用兩個認知過程,使思維過程清晰;例如:類型1,一個直覺模式識別過程和類型2一個分析過程。
2)討論認知偏差,並教居民通過表達和保持差異來減少偏見。
3)通過利用歸納法h推理,並且明確地教導這種推理如何不同於平常用的,假設推論的推理。
4)使用問題刺激批判性思維。 “如何”或“為什麼”問題可以用來指導受訓者和發現他們的思維過程。
5)評估和提供對學習者批判性思維的反饋。我們認為這五個策略為重症監護室的批判性思維教學提供了實用的方法。

Hayes, M. M., Chatterjee, S., & Schwartzstein, R. M. (2017). Critical Thinking in Critical Care: Five Strategies to Improve Teaching and Learning in the Intensive Care Unit. Annals of the American Thoracic Society, (ja).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