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anuary 18, 2017

從Vloger身上學習媒體素養



一講起Youtube Vloger,大家會聯想起邊個?Ben哥?大丁?

佢哋每日既「節目」,其實都不斷訓練我們對媒體素養的能力,當然,香港的Vloger比起老外的,一定差天共地,不用講。不過,大家共通的是,Vlog,就是用Video的文本去製造日記,所以所有的Vlog,都是Vloger讓你看Vloger想你看到的畫面,角度只得一個,有心機的,會拍多兩三個,而剪剪接接走的片段更不用說了。所以,「看似」真實的成份越多,這個Vlog便越成功。

Vloger在製作Vlog的過程中,也是實踐媒體素養的過程,你會發現到雖然隔著個MON,但卻是好像跟Vloger距離很近,很真實。外國知名Vloger Casey Neistat,佢話過:「跟住鏡頭說話,其實跟本不知是對著誰說話?但我卻知道,畫面後的你,會在留言中與我交流,這種感覺,很有治癒性的。」

如果你真的很喜歡某些Vloger,你可以欣賞佢,但過份地相信Vlog的一切,甚至以為自己很認識這個Vloger,想模仿佢時,就要小心了。

Reference: David Buckingham, Diane Carr, Sue Cranmer (2005), The Media Literacy of Children and YoungPeople, P.21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