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December 21, 2016

Misinformation and Fact-checking (一)



對於網絡虛假新聞,其實每日都出現唔少,唔係因為有人有意制造恐慌,而係資訊來得太快,傳媒甚或你與我未經證實,就已經廣傳開去。鑑於互聯網上流傳大量虛假新聞,

Facebook周四宣布將推出新功能,讓用家辨別這類信息。Facebook將會讓全球有公信力的機構成為仲裁員,它們參與前要先簽下守則,然後就可檢查Facebook上資訊的真確性,如發現有虛假消息,就會在該段推文標示,再在相關連結寫上解釋。現在已有逾40個機構參與,包括Snopes、ABC News和美聯社等。

Facebook發聲明表示:「我們要給用家發聲的機會,但我們不能作仲裁員,因此要很小心處理問題。」一但推文被標示為懷疑虛假消息,就只會出現在用家版面較低位置,並會在用家分享前發出警告提示。

虛假消息除了可以利用app本身的回報功能之外,還有什麼方法可以避免誤讀網上資訊呢?下回再說。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