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December 7, 2016

媒體素養中的「逆思維」現象(二)



上文提到閱讀媒體能力,本應存在著一種意識,就是希望保護我們的下一代,免受潛在的有害媒體內容所影響。

但現今媒體上嘩眾取寵的「逆思維」現象,令我們對資訊越來越模糊,造成誤導。但講到要保護下一代,學者對父母在這方面的責任,學校內外媒體教育的狀況,媒體專業人士對兒童和媒體的認識以及媒體規章的有效性有何評價呢?

「促進」或「保護」在這種情況下是否是一個有關的二分法。 顯然,現有的並不是互相排斥,「促進」和「保護」的含義往往趨於一致。「保護」是較容易明白的。但「促進」卻是存在挑戰,一不小心,就會成為「柒星鐵達尼」,帶來的只不過是GIMMIC。

「促進」所強調,就是對促進兒童、青年和成年人媒體能力的全部「工具」的反思,如果重用「柒星鐵達尼」,一個正確的方式,就是「鐵達尼造成 1,500 人身亡成為歷史上最嚴重的海難,在100年間的反思和研究,帶來了這些數據,並獲得改良方案,打造一艘2016年的新鐵達尼號。」

人要往前走是合理,但一定要在有反思和經驗下的整理才行,否則,這只會是一時衝動,就像一個木頭,在媒體資訊的大海上,隨浪飄浮。

Reference: Ulla Carlsson, Cecilia von Feilitzen (2012), Promote or Protect? Perspectives on Media Literacy and Media Regulations, The Clearinghouse Yearbook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