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December 14, 2016

沉溺傾向與傳媒素養 (二)



沉溺傾向是怎樣形成?那就是回去說說:嘩眾取寵,這四個字了。嘩眾取寵,已經成為媒體提高點擊的手法,例如不斷以隱喻色情、暴力去包裝信息,其實都是一件很危險的事。最危險並非色情和暴力,而是習慣了色情和暴力。

這對辨析能力較弱的青少年是影響相當深遠,然而目前中、小學卻仍未將傳媒教育正式納入課程當中,實在令人擔憂。突破做了一項研究,所見培養青少年對傳媒的判別能力,提高青少年的傳媒素養,以免被傳媒誤導及操控,實在刻不容緩,並呼籲有關當局盡快將傳媒教育納入中、小學課程中,既能提高青少年的媒體素養,長遠亦能改善傳媒色情、暴力之歪風。

另一方面,新世代媒體的批判也說得對,我們在現實上實在很少有機會談論性與暴力,也許你的同事不會經常跟你講性生活有問題吧?傳媒教育工作者何惠儀表示,從他們的接觸中發現青少年的辨析能力並非薄弱,卻是由於學校或家長沒有為他們提供適當的討論空間,使他們不能從師長裡獲得思考啟發,亦不能學習到對事件的價值或是非判斷。

傳媒每日呈現的社會時事都是十分重要的教育素材,我們應把握機會,多鼓勵及引導青少年討論,啟發青少年的批判思考,幫助他們建立一套正確的價值觀。

Reference: 突破青少年研究資料庫 (2012),香港青少年傳媒素養研究(https://www.breakthrough.org.hk/ir/Research/20_Narrative/narrative.htm)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