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November 15, 2016

當社工與上IT人


我們總是覺得IT能夠係社福界成就好多野,由網上登記報名,到預約輔導,都可以一部手機搞掂,但這一篇轉載自一位社工的文章,或者令你有些啟發.... 科技永遠取代不到感情!

---

『小米』手機這個品牌聞名已久,在一個聚會上遇上它的聯合創辦人KK WONG,原來他是香港人,中小學都是在港渡過,然後去美國讀大學,畢業後入MICROSOFT工作,看準商機,再創業進攻大陸市場。

 一個IT人和一個社工碰面,帶來一陣聯想。高科技、互聯網、多媒體等等出現,為整個世界帶來翻天的改變。社會工作都不能避免,思想的是,不是問如何學習使用高科技,如何用媒體去服務,而是要問,我們如何了解高科技媒體背後的”人”!

明顯地,人類溝通模式、消費、交友、軍事、學習、和遊戲等活動,已和上世紀之生活方式截然不同。話說回來,我們有何是要改變?有何是不需要變?  有一次一位報讀大學之年青人對我訴苦,說報商科、文學、設計和傳理等科目都不被取錄,最後只有輔導學糸收了他。我說你發達了!  不是錢財上之發達,我續說:你將來在人生閱歷上,將會很豐富!

不錯,資訊科技進步,很多新產品已日復一日地取代舊有的,資訊告訴我們,電腦的進步速度是十八個月便在原有的本能上增升一倍,怪不得手機之生產速度及改良是那麼快!

但有一樣人類天生所有的,是不會消失,甚或難以用電腦取代,就是每個人的內心情感世界,個人的需要和感情之交流。

---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