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November 9, 2016

大反思:究竟網絡消息有多可信?



大反思:究竟網絡消息有多可信?

之前有文章講過,印度 Genic.ai 所開發的 MogIA 人工智能系統所預測,將會大熱倒炷, Donald Trump 成為下任美國總統。(上文:http://onlinemhs.blogspot.hk/2016/11/blog-post_6.html)真的,Donald Trump真的成為美國總統,但卻令好多分析家及網絡上的民調都大跌眼鏡,成地玻璃,點解會咁呢?

學者沈旭暉曾指出:「特朗普的主要支持者,即感覺身份認同危機、沒有接受大學教育的白人群體,或網上「鍵盤戰士」,卻可能被徹底催票催出來,而不少這些票源連民調也接觸不到,也不經常在過往選舉投票,只是因為「事關重大」,像上次黑人投奧巴馬那樣,破例參與政治,甚或進行策略性投票。這種選民的數目有多少,到了選後我們才知道。」

換句話說,我地一般「接觸」到的消息,而以為很「熱門」很「可信」的話題,其實都不一定真實。或許這句說話會得罪某些只看網媒的朋友,但事實上,網媒反映只得事實的一小部份,以為我們充分了解世界的時候,其實是最知道得最少的時間。

人們喜歡想其所想,聽其想聽的事物,Facebook的世界也是這樣,限制了人的多角度思考,令自我陶醉在一個單一角度看事物的空間。

究竟網絡消息有多可信?恐怕視乎你是否一個願意對事物有所批判的人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