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November 23, 2016

資訊科技教育在香港教育政策上,會唔會都係「唔得掂」呢?(二)

(Photo from Whatscap)

上文(http://onlinemhs.blogspot.hk/2016/11/blog-post_21.html),一項研究 Quantifying media literacy: development, reliability, and validity of a new measure 指出,隨著學生增加他們的資訊素養經驗,他們將在資訊分析和批判性思維技能方面表現出更大的能力(Feuerstein,1999,第51頁)。發現原來資訊素養與批判性思維互為相關,扣連甚高。

所以當思想這一部份的問題時,很多人誤會了「先有媒體教育,再有資訊素養」,其實是相反,要懂得掌握資訊教育,資訊素養必然是先決條件,因此,在資訊素養方面,不單可以有助於教學進一步促進教育機構的教育目標和目標,努力發展批判性思考者或批判性思維能力亦能作為其整體課程的一部分。

老實人說老實話,香港教師所提供的資訊,到底是否經過一個批判思維下的選擇,而在課堂上引入相關內容?就好像一位準爸爸,你認為他只會在網上掌握了懷孕資訊而根據資料安排三餐及照顧嗎?當然不會,正常也會同時問親朋戚友,姨媽姑姐有關該資料的準確性吧!

如此重要,豈能忽視?

Reference: Edward T. Arke, Brian A. Primack (2009), Quantifying media literacy: development, reliability, and validity of a new measure, EMI Educ Media Int, P. 53–65.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