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October 23, 2016

資訊素養的技巧你學左未呀?


資訊素養(Information Literacy)採用在高等教育(Post-secondary College) 並以主動學習的方法有不少的研究證明對學生學習各項學科都顯示有利。與教育理論相關聯的建構主義(Constructivism) ,指出主動的學習不但可以支持使用現有的知識來構建一個自我意識及認知方式。資訊素養的新框架在高等教育中強調利用信息和新知識之間的關係。Jacobson 和 Xu (2004) 資訊素養的教學中運用主動學習是重要的部份。雖然許多積極使用資訊的學生的學習方法都在框架的描述裏。主動學習的教學方法,例如:Problem-based Learning,涉及學生的團隊合作以收集和使用足夠的資訊為複雜問題製造解決方案,已經顯示出如加強使用信息的能力,學習便有更好的解難能力。事實上,學生使用的資訊通常會訂立項目的目標。例如,航空工程的科目可能會要求其學生研究燃料的地理方面的問題,以用作發動機設計計劃或團隊為基礎的學習訓練。這可能需要預先收集資訊,例如噴氣燃料需要多少原油,和學生以達到學習的結果。資訊素養已經成為了大學生或大專生不可或缺的能力和要素,主要是幫助他們從收集到分析,及應用到檢討,都是他們踏出社會前重要的裝備。

References: 

Maybee, C., Doan, T., & Flierl, M. (2016). Information Literacy in the Active Learning Classroom. The Journal of Academic Librarianship.

Jacobson, T., & Xu, L. (2004). Motivating students in information literacy classes. Neal Schuman Pub.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