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October 11, 2016

精神健康自助診斷可行嗎?


有報導〈醫生診症錯誤, AI 人工智慧救回病人性命http://tomorrowsci.com/technology/ai-rengongzhihuijiuhuibingrenxingming/提到一個案例一名患有白血病的女子接醫生的診和治善, IBM 超級電 Watson 斷,病人患的原來是一種罕見的急性骨髓性白血病得到正病人開的治療,不久便病癒出院。另一篇文手機 AI 程式檢查病徵比醫生護士更準確http://tomorrowsci.com/technology/ai程式檢查病徵比醫生護士更準確/亦提到,人工智慧在處理資、分上比人腦更有效率在病人私隱方面堪憂但在一個診治比率達92%比醫生的82%和急症室護士的77%還高是解過長問的新希

麼,在精方面這又是可行呢、精神科疾病,不太一樣吧

不妨先參考以下一份報告  (Gleaves, May, & Cardeña, 2001)



這個表了幾個精自我評估工具的統學資料,這與 AI 係,要研發精方面的自助診 ( AI 操作)自我評估量表 (self-report scales) 是其中一個現成、可用、有統計數的方。這個表中的四個自評工具分別是評估解離症的 DES、評估抑症的 BDI、評估飲食失調的 EAT 評估邊緣人格障 BSI。如上表所見自評工具的準度雖不俗但仍有些參差要進大規的精自助診來減省前線醫人員的工具量尚需更多研來探可行性和成效。

除了評估工具本身的信度、效度、準度之外自助診斷的發展還要考很多問。譬如, psychotic 下病人的病悉感 (insight) 、精神病患者自我報告的數 (self-report data) 可靠、鑑 (differential diagnosis) 做得仔、病人症的性質是什、症背後的故事和意又是什、在沒感的情下病人會否坦報告病情…… 這些問題,單靠自助評估是?恐怕目前尚有不足。

可是在筆者的角度,自我評估 (self assessment)、化評估 (standardized assessment) 是有其益處的。事化評估雖備受學者推崇但在前線實務工作裡這還不算非常普遍臨床工者單憑主觀經的臨床診 (clinical diagnosis,即是依據病歷記錄、病人報告的症狀及表面觀察所獲得的資訊而作出診斷) 有利也有弊有時難免會忽略了一些情況,這一點標化評估可補其不足之處。筆者認為,現階段,自助評估不能取代臨床工作者的專斷,但仍應大力推廣可作初步篩檢、分流之用也可用來輔前線同工之評估性的數供同工參考。化評估在學術、研裡是評估的黃金標準,但這也應應用在實務工。譬如,在一身心健或精評估裡先採用標化評估 (、焦、思覺失調、解離、心理創傷、物質濫用等方面之自評工具)才再由專人士跟進以免忽略了某些細節。配合資訊與通訊科技 (ICT) 之應用,精神健康自我評估、標準化評估自然可以進行得更徹底、更有效率。

總括而言自助評估、標化評估雖仍有不足之處、不能取代專人員的斷,但它可有系、有根據地評估減少因 bias、誤解、「問漏」等人為因素而導致的不當評估也能作為初步分流之參考這應廣泛應用在精實務工

Reference:
Gleaves, D. H., May, M. C., & Cardeña, E. (2001). An examination of the diagnostic validity of dissociative identity disorder. Clinical psychology review, 21(4), 577-608.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