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September 26, 2016

保持私隱定方便搜尋,你點揀?



除了現實社會上的壟斷,被強權強暴的身體,其實係網上世界亦都一樣。

網絡服務越來越方便,所謂集結資訊,就係收集用家的資訊以作分析,提供更個人化的內容,廣告就係呢個方式,你睇開咩就SHOW咩俾你睇。不過收集的資料本身就經常會與私隱有關,難免引起回響。

Microsoft 最近申請的「QUERY FORMULATION VIA TASK CONTINUUM」專利,可以讓他們的搜尋引擎有能力直接存取用家正在開啓的其他程式,從而收集資訊令搜尋結果更加配合用家的需要。例如當用家為正在處理的文件搜尋相關資料,搜尋引擎可以知道用家在 Word 或 Acrobat Reader 正在處理什麼文件,分析文件的文字和圖片,從而提供更加準確的搜尋結果。

這樣的技術當然可以提升搜尋引擎的準確度,避免不必要的搜尋結果出現,不過如此深入的整合和資料存取,卻令不少人擔心會否太過透明,已經令用家毫無私隱可言。

這個專利雖然寫明是需要用家批准才可以用到這個功能,但如果是預設開啓,對於大部分用家來說也不會知道究竟 Microsoft 什麼時候在存取資料,根本同WHATSAPP一樣。

要保持私隱還是相信這些服務,相信永遠會是個爭議的話題。

來源:Microsoft News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