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September 23, 2016

超級資本主義的迷思


在商言商,商人都希望以最少成本,賺取最高利潤。在全球化底下,超級資本主義 (Hyper-capitalism)更加推至高峰。大企業生產的商品都是產自全球每個角落,大原則是價低者得,勞動力密集、生產成本低的國家,自然佔盡優勢。

大企業大品牌的生產線一定主要集中在發展中國家,例如中國、印度、東南亞等國。因為這些國家的勞動人口密集,且工資低廉。Nike運動鞋不會在美國生產,其生產線全遷移至發展中國家。美國大企業的本土員工只負責市場策劃 (Marketing),包括設計、廣告、包裝、宣傳推廣以吸引全球顧客購買。

全球化底下,大企業的融資、集資都是來自全球。大企業的股票是全球認購,在香港上市的企業,全球的資本家、基金也可透過國際認購的方式集資。由於通訊媒體的發達,如互聯網、電視、衛星、電話等都有助全球資訊流通,更方便全球融資、傾銷、生產與推廣。

由於背靠祖國這個龐大的勞動力,在香港,Hyper-capitalism的例子更是比比皆是。香港中介着許多國際品牌的生產線,香港的廠商的生產線更是早已遷移至大陸如珠三角地帶。很多香港廠商只在港保留與歐美外商溝通的辦事處。

就連服務性行業,某些工序或服務也可遷移至低廉國家或地區。例如,一些公司如匯豐銀行、渣打銀行都在印度設立了後端辦公室的處理中心。匯豐銀行的電話客戶服務熱線中心也遷移了上廣州。

全球化加速了Hyper-capitalism,大企業也賺取了最大利潤,隨之而來也衍生了很多社會問題,例如本地就業不足、失業。生產線國家的工人工時超長、地區污染。由於生產是全球化,企業責任會有機會被埋沒。因為違規的工廠不在大企業本身的國家發生,企業於是可以逃避了許多法律責任。生產地由於希望國家能吸引更多資金以幫助國家發展,很多明知的工廠違規,也是有法不依、執法不嚴、違法不究。


圖片來源伸延閱讀:
KIRKASTHEMELD, "Is Hyper-Capitalism the Enemy of Truth?" , DECEMBER 15, 2013,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