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September 21, 2016

招聘拉雜奇談



在大學工作,經常要協助坐interview panel招聘新同事,冷眼旁觀著年青人面試百態,相信可匯集成101見工必讀手冊。最近一次招聘經驗,更是令人意想不到。

當日協助一名教授招聘高級研究助理(Senior Research Assistant) ,負責推廣及評估一個統計學自學材料。共四名應徵者,面試依從大學人事部已有程序,先筆試後面談。


第一名應徵者原定1:45pm 參加筆試, 2:30pm 面談安排面試的同事在2:00pm 接獲第一名應徵者的來電,說不知怎様去教育大學

教授和我呆等了半小時,3:00pm 首先與第二名應徵者面談。第二名應徵者自稱在香港教育大學畢業,履歷寫著去年畢業於The Hong Kong Education University, 亦曾在 The Hong Kong Education University任職Senior Research Assistant(SRA)。我問她剛剛畢業,為何會立刻獲聘用為SRA? 她尷尬地看著自己的履歷,說弄錯了,其實是RA。正確而言,她畢業的大學是The Education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連自己畢業的大學名字也弄錯

教授接著問她四個統計學的概念及相互間的關係,我不是統計學專家,但亦聽到她是亂說一通。最後面試必然部份,讓應徵者提問。她把握機會解說從她的履歷可以看到她是一個肯學肯做的人,雖然學術概念上有不足,只要有機會讓她學習,一定能夠勝任。她又弄錯了,學術概念上有不足,工作職位和大學名字都弄錯,就算給你機會都不會勝任的!

4:00pm 終於與原定第一位應徵者面談,一個笑容滿面口齒不清的典型腦袋轉動快過嘴巴的男孩。他首先抱歉說去錯了太和港鐵站,找不到合適的巴士路線往教育大學。港大數學系畢業,最高學歷擁有兩個哲學碩士學位, 一個成績優等, 一個GPA4.0。問為何重複讀兩個哲學碩士,他說剛剛畢業那個原本是修讀哲學博士,但畢業時不知道甚麼原因變成了哲學碩士。教授依然提問四個統計學的概念及相互間的關係,他口齒不清的地用擲骰為例子解釋了四個槪念的異同和相互間關係,我竟然聽得明。除了考獲八級鋼琴外,厚厚的履歷附有多張商業管理證書, 多個Coursera EdX的完成課程證書,包括Quantum Physics 職是深水埗玉器市場家族生意成員,即是小販,還要是無牌的,他補充說。

最後他獲聘用了。香港地臥虎藏龍,只要有機會讀書,能夠上網,和肯下苦工,認真地求學問,沒有不可能!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