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September 12, 2016

雷動進場?


選舉終於告一段落,當選的不當選的都在檢討,而這段時間當中最被人責難的莫過於雷動配票計劃。當然,每個人都有不同的取向,以致判斷雷動是否成功也相差很遠,但筆者不想從結果來說。





比起網上各式各樣的宣傳,這樣利用科技去做民調香港來說也算新穎,當科技已經幾乎滲進生活中任何一環的時候,這樣的即時配票也實在不意外。地表以上,做策略性投票的人其實很多,也並不是除了香港以外就沒有人不投最認同的候選人,只是今次我們終於嘗試透過科技去達成這件事。

有好些人說,信雷動等於豬,等於乖乖上繳自己的票;也有人說,這樣指使人們投票跟疑似種票的「掌心雷」沒有分別。或許我們都忘了,我們在選用一些科技的時候,並不是要單純的盲從,而是基於那個應用宗旨是否符合自己的目標,又或者其中的資料能否被自己運用,這一切都是憑著自己的意志去下決定。總不能因為結果不符所料或不符所想,而去否定當中因著各樣因素而認同雷動的選民的判斷,並且指責他們不經思考,這對他們似乎理解太少又太不公了。

最後想說,雷動進不進場,其實在於非建制是否想要一個策略性投票/配票的參考工具罷了;況且雷動不做,還是有各式各樣的團體會做吧,直至代議政制終結。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