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ly 19, 2016

VR 助你認識有幻覺的精神復康人士

幻覺是不少精心理疾病(如思覺失調、躁症、重度抑症、複解離症等)都可的症──、沒病的人也可會有幻的經

有時候,人員可未親身經歷過幻覺,以致病人會覺的經不被理解。猶記得當初上精課時為了讓學生體會一下幻聽的感覺,就要我四人一組其中兩人對話,兩人扮幻覺的聲音不斷在其中一人耳邊細語從而讓學生經歷一下幻聽時不斷聽到「不存的人」說聲之感

一個研就嘗 VR 術,讓參與者透過互聯網虛擬現實技術體驗思覺失調患者幻的感受並指出這技有望能更進一步地讓一市民認病,從而達致公眾教之效 (Yellowlees & Cook, 2006)

這個技看來很有意思不知大家又會否想試一下呢

過,話說回來幻覺有時是有原和意的人類經驗,非純的「障」。譬如,幻聽有可就是屬於另一部的「自我」或反著不被接受/未被整合的情感受。不知道,將來的 VR 把這些元素也加進去呢



Reference:


Yellowlees, P. M., & Cook, J. N. (2006). Education about hallucinations using an internet virtual reality system: a qualitative survey. Academic Psychiatry, 30(6), 534-539.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