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ly 27, 2016

從Pokemon Go 見到資訊素養的重要 (一)


當今個星期全球大熱的寵物小精靈 (現稱:精神寶可夢)開放香港地區,相信這幾天,大家在各大家社交平台都離不開他們的消息,內容主要是分享精靈的出現地方或得到了某一些的成就。筆者當然也看得津津樂道。

然而,在筆者的Whatsapp中也有不少的人士傳播一些關於Pokemon Go如何反基督教和支持撒旦的未有根據消息,而且還有很多對青少年玩Pokemon Go 的負面影響等。事實上,筆者對這件事產生了好奇,到底是這個遊戲太受歡迎以導致這些評論呢?而更重要的是,在面對這些消息,人們要如何處理呢?筆者認為資訊素養更重要是在於如何分析、檢視及評價所得到的資料,從而作出捨棄及選取。人可怕的地方不是聽到謬誤和歪理,而真正可怕的是不分析下完成相信。

Reference: Bent, M., & Stubbings, R. (2011). The sconul Seven Pillars of Information Literacy. Core model for higher education. London. Retrieved January, 23, 2014.


Photo Source: 香港長輩圖協會 Hong Kong Elderly Graphics Association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