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ly 5, 2016

若你有情緒困擾會上網評估嗎?一個關於焦慮症的pilot study

或你的親人有病、出題,你會做什麼?你會直看醫生?還是問朋是情、心理方面的困你又是試過上網找資料,看看自的症

Van AmeringenManciniSimpsonPatterson (2010) 就進行了一項研究,很值大家參考

在診所網頁放置了一些關於焦症與情self-report diagnostic screening questionnaire供有需或有興的人作自我評估網頁會顯示參與者之評估結果(即他有什病),專業人士協的資訊,同時亦會建特定診的參與者進一步填一些跟進性的量表。譬如,Obsessive compulsive disorder的人會被建填一份Yale/Brown Obsessive Compulsive Scale, self-report (YBOCS-SR)或符Panic disorder的人會被網頁建填一份Panic and Agoraphobia Scale (PAS)

然,一系也有問及參與者其題,填量表之因由、使用互聯網尋找健的習

約一年時該問一共有2954次訪問1315人填了問卷,其中302人完了所有部的問

這個研指出一般市民似也頗傾向在網上尋的資。其中現,參與者填這個網上評估之期望,最多 (60.3%) 是想尋求專人士進一步的評估其次 (34.4%) 是想在網上找多些關於焦的資。此外參與者之中18.9% 會上網找健以尋替代醫或治 (alternative medicines or treatments)。另一方面,有近 20% 參與者表示,藉此網上評估來作第二個意 (second opinion),想確認一下專人士給予自的診斷,也有 8.6% 看所才想藉此網上評估來了的情

誠如如研員所言這個研有一些限制,單純self-report data有可產生較多 false positive false negative但這個研也以一系的評估工具如特定診的症性量表來減此限制。另外,所用的量表在網上使用之信度也是未經證實的。

然而這個研對我有頗大的啟。為什麼我這樣說呢?

首先這表明在健網頁這個研則是在診所網頁架設精自評工具是可行而有效的也能惠及不少懷有問或希 second opinion 的市民。其次藉互聯網尋乎也是大勢所趨是情、心理方面的資──互聯網可保密資訊,是較要臉的東方人網上情平台及自評工具在東方人社更有意。再者這個研的方藉得我們參考 self-report assessment 的誤差及false positivefalse negative在網上系上設定填卷者的初步評估結果,再要求填卷者填一個進一步的深入評估此蓋能增加評估之準性。最後,我們也可參考他的做法在設立平台時讓填卷者在填卷後得到相的健和求助教學。

Reference:
Van Ameringen, M., Mancini, C., Simpson, W., & Patterson, B. (2010). Potential use of Internetbased screening for anxiety disorders: a pilot study. Depression and anxiety, 27(11), 1006-1010.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