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ne 7, 2016

一站式網上平台……精神健康界的救星?


病和心理障並非罕見之事或身邊的人也有可因而受到困。可是不一定熟識,不了的問題,不知的問原來有得改善;就算知了、懂了也可擔心被誤解或因種種緣故而諱疾忌醫。因此,上有不少受情、心理問的朋友,也不主動尋求支援

在大學生裡這個問同樣存KimCoumarLoberKim (2011) 有見及此就發了一個Web-based, Self-Screening, and Referral System大學裡的精。這個系在運行的17個月裡,有超過1000次自我評估75%使用者表這個系有助自下決去尋求專。這個網上系統,有四個功能:(學生可以不記名之方作自我評估以了的情況;(使學生可轉介自去精所,進行預約;(一個網上健;(學生可以不記名之方式,透過訊息系統,跟健人員交流、諮。值的是員也提到這個系也能起到外展outreaching之效有助更多學生面對自的精和主動尋求協

筆者一向就非關注創傷相之精議題trauma-related mental health problems),上述系很有參考價。這有點類似我先前提過的網上疾篩檢但這更全面、更立體。由心理創傷及童年逆經歷adverse childhood experiences, ACEs是不容忽視的問題(詳見創傷、解離與香港精神健康服務),筆者在此姑磚引玉,真的有一個一站式創傷與解離網上平台供大家自我評估、學自我幫助策self-help strategies、認創傷如的身心即心理教育),甚或提轉介資或求助指南。


Reference

Kim, E. H., Coumar, A., Lober, W. B., & Kim, Y. (2011). Addressing mental health epidemic among university students via web-based, self-screening, and referral system: a preliminary study. IEEE TRANSACTIONS ON INFORMATION TECHNOLOGY IN BIOMEDICINE, 15(2), 301-307.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