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y 19, 2016

二次創作、音樂媒體,也可以是介入工具


有時候,我們做介入工作,必須先了解服務使用者的喜好和需要。譬如,若我們的對象是年輕人時就不宜舉行太沉悶的活動;相反,如果對象是長者,設計活動時就要考量他們的身體條件。有一種東西,幾乎是老少咸宜的,就是音樂了(當然還是有些人對音樂不太感興趣的)。以音樂做介入,在服務時加入音樂元素,並非新鮮事。McFerran-Skewes (2005) 的一份報名就指出,音樂作為介入方法可以促使年輕人表達他們真實的情感,同時也能增加小組凝聚力。O'Callaghan (1997) 也提到音樂創作可以是不錯的介入工具。

今日就跟大家分享一些本地的例子。

〈逃毒〉

曲:杜自持(原曲:心計)

改編詞: 逃毒 詞:Andy 唱:Alan

耍過幾番把戲 亦無力脫離 迷途中我喪失本性 沉沒風煙中 墮落了 不知傷悲 用醉封閉自己 心神難以繼 怎能醒起 夢破一天我欠歡喜

* 沉迷毒品 無從站穩 就算悲苦不可接近  沉迷藉口 逃避已久 妄想吸一口都不緊  但我蝶夢磨滅 方知太笨 發現藥作癮  剎那甦醒 在世間仙境  若我一早戒毒 抱憾便無從認領 *

總覺太多警告 但還是愛逃 明明親友瞬間趕到 猶未知天高 受難了 一再去避 用醉封閉自己 心神難以繼 怎能醒起 藥散一天我欠知己

〈逃毒〉 Link: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buhvzJWPyr4&feature=youtu.be

這闋歌詞,是筆者當年參加【2011年全港青少年禁毒唱作大賽】的得獎作品(優異獎),當時是筆者填詞,然後邀請一位向來有合作的朋友 Alan 代唱。

因為「身多疾病」(雅稱)的緣故,筆者在成長過程中既不好外出,也不多活動,反而常常坐著、躲著,因而慢慢喜歡思考,喜歡探究宇宙人生,並習慣用文字表達自己。文章、詩、詞,就成了我的娛樂之一,也是我與世界連繫的媒介之一。精神分析學家 Erich Fromm (1956) 說,人天生處於孤獨隔離狀態,他稱之為「人類生存問題」(the problem of human existence),他認為人都必須靠著「愛」和「創造活動」才能重建與世界連繫,解決人類生存問題。我與世界連繫的方法,正正就是用文字了(創造活動),即使疲憊的身軀為我帶來多少限制,透過文字我也能「思飛萬里」。一次因緣際會下,我才參加了這個禁毒唱作比賽。

這歌詞嘗試描述吸毒者後悔的心情,以及慫恿者的友情並非真友情,從而提醒其他人要「逃毒」、不要以為毒品能帶來長久快樂。事實上,正如 Colin A. Ross 所言,「the problem is not the problem, the problem is the solution to some other problems」(2000),症狀或行為問題通常也是為了解決某些 intrapsychic 及/或 interpersonal problems,吸毒者也一樣,背後可能是人際關係問題,可能是童年創傷,或者是 unfinished business、grief、pain、guilt、anger 等等,但他們需要知道吸毒作為 「solution」其實是 maladaptive coping strategy。筆者的歌詞正是希望帶出這一訊息。

誠然,音樂創作本身並非易事,尤其如果是要作曲或填粵語歌詞的話,就更需要技巧。可是,很多服務使用者其實身懷絕技,不乏能歌善舞者,社福界的朋友可以想想如何善用這些工具和優勢。譬如,服務單位在過程中可以提供一些資源、教學或輔助,筆者相信音樂二次創作不失為一個很好的介入元素。創作作品,不僅可能產生「漣漪效應」,或作為服務機構的服務「成果」,更重要的是,服務使用者也能從中得到充權、表達情感、學習合作、一展所長及/或與人連結之機會。



References:

Fromm, E. (1956). The art of loving. New York: Harper & Row.
McFerran-Skewes, K. (2005). Using songs with groups of teenagers: How does it work?. Social work with Groups, 27(2-3), 143-157.
O'Callaghan, C. C. (1997). Therapeutic opportunities associated with the music when using song writing in palliative care. Music Therapy Perspectives, 15(1), 32-38.
Ross, C. A. (2000). The trauma model: A solution to the problem of comorbidity in psychiatry. Richardson, TX: Manitou Communications.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