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y 9, 2016

震驚一億人的真相!很重要!一定要看!

我相信每位會上線的朋友或多或少都會遇上過這樣的標題:

「震驚XX人的真相!」「XXX都驚呆了!」「不看後悔!」


這些聳人聽聞的標題多數來自「內容農場」,按了下去看有時都會見到些頗令人驚奇的文章,不過如果你認為這些是可靠的信息來源,就很容易出事了。

現在數碼世界,你的點繫與時間都可以轉化為實際的廣告收益。以前我們可能多在綜合的大網站探索資料,又或是在討論區看最新動態,但隨著網絡生態的改變,人們愈來愈流連於社交媒體網站,於是為了及收看官的注意,而又因為臉書預覽所示的字數限制,不同的媒體都得訂一些非常吸睛的標題來吸引目標群的注意,你點進錢,那些網站已經會有廣告進帳,便已經賺到了錢。

故事發展下去,標題愈聳動愈好,但內容就不是重點。點擊率和流量才是至關重要,所以要有大量的文章配夠「爆」的標題,下場便是低品質的文章泛濫,所謂低品質可能是偽科學,更為討厭者,便是竊取別人的文字勞動,換了作者名字略作刪作便當成自家出品,這當中又再牽涉到知識版權的問題,你在點進去的剎那,不知不覺地使小偷得益,而原來知識的貢獻者權益受損。

若果從我們自私一點的角度出發,觀賞「內容農場」對我們的壞處是我們很容易將錯誤的訊息信以為真,有研究指出,即使你一開始不相信消息來源,但放久了以後回想都只會以為是事實,那麼像「魏則西」事件便有機會發生於你和我身上,再者,這樣不可信或粗製濫造的資料也是浪費我們的時間,現代人嘛,當然是時間最寶貴!而對於那些被抄襲的章,因為被篡改作者,你也不能關注你喜歡和感興趣的題目,那麼你上網的樂趣又會更小

最後,介紹大家用這個封鎖「內容農場」的應用,可以安裝在Chrome 上面,有效隔絕內容農場,節省你的時間^^
https://chrome.google.com/webstore/detail/content-farm-blocker/opjaibbmmpldcncnbbglondckfnokfpm

這個應用封鎖的網站包括:Apple01, BuzzHand, Buzz01, 大榴槤, etc. 這些都超常出現在香港人的臉書上面!珍惜生命,遠離Content Farm!

PS. 但怎樣說服大一輩的朋友如果在缺乏朋友的臉書擺脫內容農場又是一大難題…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