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February 21, 2017

痛症與症狀的線上自我監測


如果你是一個病人,當你的病情好像嚴重了,症狀更加困擾了,而你又未夠鐘覆診,你會怎麼辦?很多時候,病人覺得情況惡化了,又不知是否應該提早覆診,因為不肯定自己的判斷是否正確。這個時候,如果有一個自我評估(self-assessment)與自我監測(self-monitoring)系統,也許病人就可以較標準化、客觀地了解自己的情況,同時也能使醫療服務提供者更容易掌握病人的情況。

可見,無論是身體疾病,抑或是情緒、心理方面的障礙,只要能自我評估的東西(有些問題是較難自評的,或需要特別醫療儀器,當然還得向專業人員求診),標準化評估與自我監測也可能帶來一些益處。

Jacob et al. (2012)的一個例子,值得大家參考。研究團隊設計了一個web-based e-Diary,適用於智能電話,患有sickle cell disease (SCD)的兒童及青少年可以透過這個系統來自我監測痛苦及症狀。研究發現用e-Diary來讓兒童做症狀監測,是可行之法。研究員也指,透過智能電話來監控病情,可促進病人與醫療服務提供者之間的溝通。研究詳細評估,可見:https://www.ncbi.nlm.nih.gov/pmc/articles/PMC3382023/

筆者在想,也許我們也能設計類似的自我監測系統,讓長期病患者多了解自己情況。

Reference
Jacob, E., Stinson, J., Duran, J., Gupta, A., Gerla, M., Lewis, M. A., & Zeltzer, L. (2012). Usability testing of a Smartphone for accessing a web-based e-diary for self-monitoring of pain and symptoms in sickle cell disease. Journal of pediatric hematology/oncology, 34(5), 326.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