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February 24, 2017

從100毛中反思:NGOs應否發展市場推廣策略


你喜歡100毛嗎?2013年創立,2014年這一本雜誌自雨傘運動後發展到顛峰,所抽的水大多都是跟政治相關,可算是一本消費政治,以提高獨立思考和民主意識的廣告雜誌。但兩年前,100毛整個公司便產生了改變,就是發展了毛記電視,毛記電視就是一個公司的改革,不單將滑落中的100毛解救過來,更同時改變了一間公司「說故事」的方式。

社會服務機構,除了滿足跑數的要求,還要承受限速的制衡,「說故事」的方式只會依循既有框架下完成,久而久之,「說故事」變成「說對白」,工作成效並非體現在服務使用者呈現有何改變,而是滿足改變的數字和名額,改變指標?越低越好。

毛記,這類綜合網上媒體(簡稱網媒)在年輕人文化習俗中的思潮,不僅是能夠好「落地」的表現出來,而且也是其發揮更強的社會認同感和社會凝聚力的至關重要的人際功能,感染,共鳴。其然,毛記中所用的:音樂,手機,網誌,網站,產品 - 種種的媒介也可以帶來新的協作和信任的形式,令年輕人在一個變化的世界中,使自我的創造和代表性和歸屬感似乎更易擁有充權感。所謂的發展市場推廣,其實NGOs老早已經有做,時移勢遷,只是我們不再看對象有何需要,而是不斷花費建設一座又一座給予有需要的使用者的建築物,但其實是無使用者使用。

管理層必須要有改革的思維,前線要有將事做好的能力,中層要將各人各盡其職,機構才可將故事說得精彩,有人BUY,有使命,機構就能夠生存。如果你認為發展市場推廣是一個職位,為了增加服務數字,我相信你請到10個也是得人無所用。

Reference: Bloustien, G. (2007), ’Wigging People Out': Youth music practice and mediated communities, Journal of Community & Applied Social Psychology, P.446-462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